Pages

2010年8月4日

青森一日遊-ねぶた祭り

回到アスパム的時候
正好遇上ねぶた準備出發的時候
於是就在超近的距離看到了ねぶた
是由超級多的人在下面努力的推著才能讓它順利移動
完全跟我想像中的模式不太一樣 還蠻有趣的說
相信晚上正式開始表演應該會更有趣





先來介紹一下ねぶた祭り
ねぶた祭り已經有250年歷史
又被稱為是睡魔祭
是日本東北最盛大的夏日祭典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正是象徵睡魔祭的大燈籠
製作方法有點類似元宵花燈
早期以木頭、竹子和針製作骨架
現在改以鐵絲紮出威武的武士、三國志或歷史人物造型
再糊上和紙,彩繪出大眼、巨口又揮拳、耍刀的鮮活人物造型
8/2~8/6之間 到了晚上時 會亮起燈來 進行一場華麗的遊行表演
8/7則是會選出前5名的ねぶた 進行海上運行的活動
還會施放煙火 一整個聽起來就很熱鬧
不過在安排行程的時候
剛好8/7有事 就只能選擇參加前面的遊行活動

而之前跟定松さん聊到的時候
她說她曾經有去過
還建議我一定要在路口的位置看比較好
於是我就一路走到了遊行開始的第一個轉角處等待

一路上很多人都穿著特別的服裝ハネト
上面掛了大大小小的鈴鐺也是特色之一
於是乎整條街上充斥著鈴鐺的聲音 好不熱鬧




沿路可以發現一堆的指定席
椅子的後面都還有貼著名字的說
一整個很有趣
而遊行的起點距離車站還真有段距離
走到的時候 路口早已擠滿了人
好不容易才卡到一個位置
不過就只能乖乖站著站到結束
望著前排那些自備墊子、座椅的人
不禁羨慕了起來



7點一到 遊行正式開始
伴隨著太鼓的聲音
穿著著ハネト的群眾率先開始熱鬧喧騰
身上掛的鈴鐺陣陣作響
加上一些樂器像是笛子、鉦的伴奏之下
宣告了
接著就是魄力十足的ねぶた登場
原本白天看的時候就很巨大了
夜晚四周暗下來之後
當ねぶた朝你的方向衝過來的時候
就更有壓迫的感覺






而且真的建議大家要站在路口處
因為路口是最能夠正面照到ねぶた的地方
而且最精采的是
在路口的時候 因為要轉換方向
而每台ねぶた都會展現不同的轉圈的方式
有的一次就轉了好多圈
有的轉了以後 還會衝向群眾
而這時候觀眾都會陷入瘋狂的狀態
大聲的叫好鼓掌
真的是整個遊行最熱鬧的時候了












而這個祭典很特別
強調「ハネト衣装を着用すれば誰でもまつりに参加できます 」
只要穿上他們的祭典服裝
就可以隨時加入遊行的人群裡面
跟著一起跳 一起移動
而過程中 還會不時的丟出很多很多的小鈴鐺
據說是可以帶來幸福的
所以每次都會看到小孩子一窩蜂的衝上去撿鈴鐺
然後滿載而歸 開心的笑容

而穿插在中間還有一些贊助商的ねぶた也會出現
還有一些穿著奇裝異服的表演者
為整個遊行增添了更多的變化
只不過因為是晚上 打燈不足
所以照片很多都糊掉了 T.T




整個遊行一直從7點開始到9點結束
精采的程度真的遠超乎我的預期
也很慶幸選到了一個好的位置
才能夠完完全全的看到這一連串的表演

遊行結束之後
我也累壞了
沿路走回車站
隨意在吉野家填飽了肚子
順便休息一下
接著就回到了車站附近的港口
看著燈光的倒影
等待回程的はまなす





22:42跳上了はまなす

這次的座位比上次的寬敞許多
但是鄰座的人 也許是經過一夜的激情
揮灑了不少汗水
散發出來的汗臭味讓我不敢恭維 囧
依稀記得上回坐はまなす時
鄰座的阿伯全身的酒臭味
一樣醺的我久久不能入眠

隔天一早6:03
回到了札幌
結束了我這個瘋狂的旅程
說值不值得 當然值得啦
雖然車費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但是想說之後開始工作了
即使有閒錢 也沒有時間可以像這樣熱血的說走就走
所以只要有機會 我會努力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新事物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