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6月6日

北大祭


6/3~6/6是北海道大學祭
一如往常的台灣學生會也會來擺攤
大概是去年賣了太多東西 導致手忙腳亂
所以今年決定簡簡單單
賣蔥油餅、珍珠奶茶、冬瓜茶、高山茶
再外掛學姊從台灣進口的茶梅跟餅乾
但就算是只賣4樣 我們還是忙的不可開交 @@

北大祭前晚
傍晚開始幫忙
先從桑園的倉庫把之前留下來的東西搬過去
就看到大家都開始把篷子架起來了

到了之後發現一整個就手忙腳亂
要什麼沒什麼
而且也沒有桌子 ~"~
試圖想去農學院偷桌子也偷不到




桌子的事情還沒解決
就被CALL去霜星竂幫忙做蔥油餅
珮琪學姊超厲害的
然後我一個大男生 超虛弱
揉麵糰揉了老半天 還是弄不均勻 ~"~
10點一到(其實還是賴到了10點多)
就被趕出了霜星竂



接著跟ライ又跑去法學部研究室做美工
因為天氣預報說明天天候不佳
就必須做好防水的措施
於是乎就花了很多的時間
從11點搞到了2點半
直到把材料用光 不能繼續為止



北大祭第一天
天氣狀況很糟 還不時飄著雨
一早8點再度到法學部研究室報到
繼續加緊趕工
中間還跑了一趟百円商店買東西 @@
ライ先離開之後 隔沒多久
2個藤女子學園的交換學生過來接手幫忙
(忙到完全連名字都忘了問 囧)
一整個幫大忙
不然我一個人一定沒辦法 ~"~

10點到了攤位才開始佈置
其它攤位大概都已經弄好了
甚至有的還已經開始賣了
等到整個架設好、弄好、正式開賣 都已經12點了 ~"~
而且我的珍珠都還沒煮好
內場還是一片混亂






被委任為煮珍珠、奶茶小弟
第一次煮這麼大量的
而且跟試作時用的珍珠也不一樣
一開始完全就是手忙腳亂的
而且珍珠都黏在一起
還得想辦法切開來
總而言之 兵荒馬亂之後
終於在2點開始賣珍珠奶茶了 囧


煮珍珠真的是一門苦工
要不停的攪拌 至少也要1小時
防止它全部黏在一起
然後還得用冷水讓它收縮
就得要一直不停地跑來跑去
換水、抬水、洗珍珠
我想我現在已經變成了珍珠達人了
套官先輩的話
以後找不到工作可以去五十嵐打工了 XD

因為天候不佳 而且也是第一天
所以賣的其實不是很好
客人也不是很多
大部分都是認識的朋友之類的
而土肥さん也有來捧我的場
一整個超級感動的
不過當時一整個太忙 忘了跟她合照的說 真可惜

大家分工合作
叫賣組的努力的拉攏客人
而像我完全就不盛り上がり的人
就乖乖的煮我的珍珠跟奶茶就好
第一天結束
煮了3公斤的珍珠 呼~

7點之後
雖然還沒有結束營業
但就先跑去霜星竂繼續幫忙桿蔥油餅
一樣桿到了10點再度被趕出去
結束忙碌的一天

本日最經典:
1.撿垃圾大隊也是可以很酷的!!! (照片待補)

2.不惜男扮女裝招攬生意 (聽說去年還有穿網襪沒刮腿毛的 囧)



北大祭第二天
依然是陰雨綿綿的一天
9點開工
而我依舊是在煮珍珠跟奶茶當中度過
不過多了チョウ跟官先輩的幫忙
今天異常的順利
最後煮了9公斤的珍珠
一整個嚇死人




但其它部分就沒什麼好寫的
就是一直重複著煮珍珠、攪拌、沖水冷卻、加果糖......
都還來不及出去逛其它的攤位
不知不覺一天就這樣過去



不過待在攤位有時也會看到有一些有趣的表演
像是宣傳富良野的肚臍祭(每年7月底)的隊伍




北大祭第三天
天氣終於有稍微好轉的跡象
但我一整個肌肉酸痛、氣力放盡
連續幾天桿蔥油餅、煮珍珠、不停來回的抬水
我想我的蝴蝶袖應該會結實不少 ~"~

因為是星期六 預估會有大批的人潮
所以一早8點就開始煮珍珠
把一包3公斤煮完之後才發現
怎麼沒有珍珠了!!!!
大夥找了半天 以為珍珠消失不見
後來才發現 我們已經把存貨給煮完了 囧
只好東問西找
最後是官先輩去ESTA地下街的Jupiter把珍珠買回來
不過買回來的珍珠是白色的 而且超級有夠難煮
上面寫要煮一個半小時以上 中間當然還是得持續攪拌
而且老實說 白色的珍珠加在奶茶裡面
賣相不怎麼好的說 所以還是有一點小滯銷

(黑白珍珠比一比)


老實說這一天也沒什麼好寫的
從頭到尾也都是在煮珍珠、奶茶
煮到最後 我一整個就是在放空啊
不過中間有趁著10分鐘的空檔出去繞繞

北大祭的攤位分成兩邊
一邊是國際學生區
一邊是日本學生區

老實說國際學生區賣的東西比較有趣
都是各國的特有料理
西班洋、荷蘭、印度、印尼、蒙古......




其中排最長的就是牙買加的捲餅了
每次去抬水經過的時候
都排了超長的隊伍
官先輩也幫我們排隊買來
真的超級好吃的 不枉費還要排隊的說




當然啦 中國的學生也有擺攤
聽說一擺就擺了10攤的樣子!!!
一整個嚇死人


而日本學生區的地方就很無聊了
都是賣差不多的東西
像是章魚燒、炒麵、飯團等等之類的
比較吸引我的 反而是他們的海報的設計
真的還蠻有趣的 而且有的還很有創意的說

(偽Uniqlo的招牌 XD)

(宅宅才知道我照這張是為什麼)



(可惡 抄襲我們的珍珠奶茶 = =)

除了前2天看到的撿垃圾大隊之外
還有資源回收大隊 XD




之後就又回去 繼續煮珍珠 囧
(現在回想起來 我一整個就只是在煮珍珠啊)
一直到晚上9點 把最後一批的珍奶賣出
結束忙碌的一天


最後一天的大學祭因為有事
就沒有辦法參加了
想必應該也是一整個兵荒馬亂吧
沒有去幫忙跟做最後的收拾
一整個很過意不去的說 ~"~


來個簡單的小心得好了
也算是有感而發吧
大學祭 總覺得對我這個老骨頭來說
已經是很遙遠的事情了 (遠目~)
不過人生能夠這樣爆肝熱血也沒有幾次

要成功的辦好一個活動
不可欠缺的要素很多
天時、地利、人和
雖然大學祭的前2天飄著細雨
而且攤位的地理位置也不怎麼好
(對我而言啦 因為距離裝水的地方太遠
3天下來 我覺得我走到快起肖了~"~)

不過如果大家都能夠各司其職
擅長叫賣的人努力的招攬生意
像我不擅長叫賣也賣不了臉的就負責食材的準備
這樣子才能夠成功的辦好一場活動
而這種活動本來就是歡喜做、甘願受
有一定共識的人聚集在一起
有心參加的話 自然會投入大量的心力

在此要對學長姊致上最高的敬意
像是珮琪學姊跟官先輩
還有其它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學長姊 
都已經不知道參加幾次的大學祭了
還是每年都來幫忙
而且我總覺得少了他們
我想我們也不可能生出這麼多的蔥油餅、珍珠奶茶
真的很感謝他們的努力 ^^

後記
原本以為沒有賣的很好
結果後來聽說淨賺了18萬円!!!!
是歷年來賺最多的一次
一整個嚇死我了

不過錢也不是進我的口袋裡面
所以感覺也還好啦
(分一點給我嘛 XD)

2 意見:

wenyu 提到...

真是辛苦了~~
看到之前做的Formosa海報,還有大家,真是懷念啊!
謝謝分享
這,就是青春啊~~~

Unknown 提到...

我是佳辰,還記得我嗎?XD
我在的那一年,我也是負責煮珍珠的喔!所以我非常可以理解你說的不停攪拌、換水的動作XD奶茶的製作過程也已經SOP化,用同樣容器,同樣紅茶,同樣份量的糖和奶精,就可以製作味道一樣的奶茶,相信你一定也是熟練到每個步驟都不用思考就可以動作了吧XDD 然後一樣被官先生消遣"以後沒工作就可以去賣珍珠"之類的話XDDD
淨賺18K真的是很多!!!看來咱們台灣攤的珍奶有打響名號,以後一定要年年賣它了XD
我是從官先生那邊連來你的網誌的。剛剛拜讀了一番,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因為我很哀桑地遺失了在北大交換時大部分的照片(因為硬碟壞掉了,又來不及備份,又沒有像你勤勞貼網誌orz),有些遊玩的還要得到,有些平日隨走隨拍的照片就撿不回來了(淚)所以看了你的網誌,又讓我回想起當初在札幌生活的日子,熟悉的桑園小路,熟悉的JUSCO,熟悉的車站,熟悉的北大校園...還有最最捨不得的那藍得讓人目不轉睛的廣闊天空,都要謝謝你,讓我重溫了那一段難忘的美好回憶。
你的交換生活也要接近尾聲了,感覺你這一年也過得十分精彩充實,把握最後剩下的兩個多月,為這一年畫下美好的句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