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6月10日

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Day1


從小樽回來 聽導遊小姐說才知道
原來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是今天就開始了
雖然下著小雨
但我還是特地繞路去看一下

先介紹一下「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

YOSAKOI(よさこい)祭り最初由日本高知縣の夜來祭開始發展起來、為日本盂蘭盆節期間,其中一種祭典。特色是舞蹈者手持「鳴子 (響板)」,鳴子原用在田邊趕鳥。。日本各地也廣泛舉辦類似形態之祭典,如北海道YOSAKOI ソーラン祭り、東京Super Yosakoi。其中又以北海道的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最為盛大。


ソーラン祭り原本是作為捕鯡魚的漁人們在工作時唱的號子普及開來的。1955年隨著鯡魚的捕魚量減少,這種捕魚號子也就不流行了。

1992年當時一名北海道大學的學生-長谷川岳(現在是自民黨參議員XD)在自己的家鄉高知縣看到「よさこい祭り」民謠舞,被其熱烈的場景所感動,決心在北海道也要創立這樣一個舞節,于是將「よさこい祭り」與「ソーラン祭り」相結合,創立了札幌的「YOSAKOIソーラン祭」

(最近的選舉海報)

當時第一屆「YOSAKOIソーラン祭」只有10個隊伍共1000名表演者,觀眾約20萬人,而今,「YOSAKOIソーラン祭」已經是個觀眾直逼200萬人的超大型夏日祭典了!而舉辦到這屆已經是第19屆了,共有304隊參加

北海道内(札幌市内): 78チーム
北海道内(札幌市外): 79チーム
北海道外: 80チーム
海外: 2チーム
ゲスト・企画その他: 65チーム  

 
「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三大宗旨是︰自由參加、自由創造、催人振奮。歌曲、舞蹈的動作全都是由參賽隊伍自行選擇和創作,但是配樂歌詞中需帶有「ソーラン」的吆喝聲。


走著逛著 才發現今天的開場剛好就在10分鐘之後
於是我就繼續逛到了大通西8丁目的會場
到了那裡才發現居然還有分成售票的座位跟自由席
想當然爾 自由席當然已經滿了
我只能夠站在邊邊看
而且因為有管制 所以道路還是要留給路人
所以我也只能站在超級邊邊的
離舞台也很遠很遠
想拍也拍不到好的照片
而且還被警察伯伯的頭跟雨傘給遮到




不過一開場真的還蠻精采的
整個舞台、音樂、還有熱情活潑的人群
一整個把場子搞的很熱鬧



之後雨勢漸漸變大
開始有人群從自由席離開
於是我也就順勢的溜了進去
雖然雨真的有點大
但我還是發揮我的「根性」 XD
繼續待在那裡




不過因為我是臨時起意去看的
手邊就只帶了2顆電池 (還是最弱的兩顆 囧)
於是我就在惡劣的環境+窘迫的電池下
一看就看了2個半小時 XD




因為第一天主要表演的都是學生
還可以看到很多很可愛的小朋友快樂的跳著舞
即使不時下著雨 場子還是很熱鬧





我覺得每支隊伍都很用心盡力的在表演
不管是變化多端的服裝 (還有的隊伍搞快速變裝 XD)
或是設計舞步的橋段 都非常的吸引人的目光
這也是導致於我一直留戀 不肯離去的原因





不過老實說 我覺得有些歌曲裡面根本沒有「ソーラン」
純粹只是在間奏的時候 有人在大聲呦喝著「ソーラン」
一整個很投機取巧的說 XD





很可惜 回來的時候看了節目表才發現
之後還有北海道大學的社團「緣」的表演
希望之後的幾天還有機會看到的說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