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5月16日

モエレ沼公園


昨天跋山涉水一天
(明明就不是我在開車 喊什麼累啊)
原本想說要好好休息一下
但仔細盤算一下
下禮拜開始就要一直忙下去了
所以還是把握空閒的時間
去一直想去的モエレ沼公園

モエレ沼公園位於札幌市的東北部,是由雕塑家Isamu Noguchi所進行設計的,所在地原為垃圾處理場。根據札幌市區的「環城綠化帶構想」而規劃建設的。公園面積達189公頃,平成17年(2005年)3月完工。

之前看大樹學長的網誌才知道
モエレ沼公園是2008年札幌市內最多人造訪的觀光場所
這份報告的結果倒是讓我挺吃驚的


モエレ沼公園沒有直達的方法
只好先坐地下鐵到環狀東通
再轉坐巴士 (T.T交通費好貴)

中午過後才出門
到的時候已經1點多了
剛好趕上噴水秀「海の噴水」的時間
噴水秀是有分時間長短的
長的約40分鐘
短的約15分鐘
而我看到的這場剛好是40分鐘的



其實會想來主要是因為晚上的時候
噴水秀還會搭配燈光秀
從網頁上看起來很漂亮
所以一直想來
而今天就決定待到6點半
最後一場的噴水秀
希望能一償夙願






(仔細看還有淡淡的彩虹喔)



而噴水秀結束之後
就開始展開了我的走到斷腿之旅
由於園區實在是太大了
所以在一進來的地方可以租借腳踏車
但是小弟我想省點錢
(喂~都省小錢花大錢的 囧)
所以就還是靠自己最可靠的雙腳




サクラの森
這裡是綠地豐富的遊樂設施區域,建有由園內小路相互連接的7處遊樂設施。這些遊樂設施均由Isamu Noguchi設計,美觀大方,堪稱雕塑作品。設計當初,Isamu Noguchi腦海中曾浮現出這樣一種光景︰在公園裡有些玩膩的孩子們,忽然在森林深處發現了許多遊樂設施,他們歡蹦亂跳地向此奔來。

在網路上查如何去的時候
就看到了官網上5/15滿開的情報
一整個很開心
想說真是一舉兩得
但去了才發現
這才叫做「凋零的櫻花林」
因為葉子幾乎都冒出來了
我果然還是不能對北海道的櫻花抱太大的期待 XD






サクラの森除了不成器的櫻花林以外(誤?!)
還有很多遊樂設施
因為今天是假日
而且是難得的好天氣
所以到處都是爸爸媽媽帶著小孩的畫面
於是我的相片上也一整個很熱鬧





離開サクラの森之後
沿著路爬上了プレイマウンテン

プレイマウンテン
高度為30米的プレイマウンテン,其形狀對公園整體佈局來講可以說是舉足輕重。Isamu Noguchi早于1933年就開始進行構思,並經長年潤色而形成的構想,終于在這個公園裡得以實現了。沿著花崗岩的斜面向上攀登,不由自主地會使人聯想起金字塔以及許多古代遺跡;登上山頂,微風拂面,四周美景盡收,令人心曠神怡。

プレイマウンテン的設計很妙
一面是沿著坡面向上走去的綠色草地
另一面則是像金字塔一樣的花崗岩斜面







我覺得這樣的設計還蠻妙的
利用不同的幾何搭配在一起
呈現出這樣的組合
而且站在上面可以眺望整個園區
感覺很漂亮
不過老實說今天雖然溫度有10來度
但是風超級大的 ~"~
一點也不像介紹的一樣 什麼微風嘛




上來時是走綠色草地面的坡道
下去的時候就踏在花崗岩的金字塔建築上
一邊朝テトラマウンド & ミュージックシェル前進

テトラマウンド
這是一個由三根直徑為2公尺的不鏽鋼柱所組成的三角形錐體(高13米)和帶有草坪的土台所構成的、形式簡單卻極富活力的型式。與Isamu Noguchi在底特律設計的噴泉作品一樣,經過精心打磨的不鏽鋼的表面隨著光的變化,表情也變幻萬千。鄰接的廣場可以舉行各種活動。








ミュージックシェル
這是一個由半球形的建築和直徑為15公尺的半圓形舞台組成的型式。可以在這裡舉行音樂會和舞會等演出活動。半球形建築物內設有演出用的休息室和衛生間。抽象的形態,遠近適宜的距離,使其成為從地面欣賞“鋼骨三角錐與土台”風貌的焦點。





ガラスのピラミッド
ガラスのピラミッド是モエレ沼公園象徵性的標誌,也是“整體為一個雕塑作品的這個公園”的中心設施。從地面一直灌透塔頂的金字塔內部空間,不僅有陽光直接照射,還可全覽園內景觀,可以說這裡是一個與大自然渾然一體的休息空間。館內除有透過圖書和影像等資料介紹Isamu Noguchi的畫廊和可以舉辦市民文化活動的多功能廣場以外,還設有法蘭西餐廳和禮品店。無論天氣好壞,也不分春夏秋冬,這裡已經成為人們休憩和交流的最佳場所。










モエレ山
是利用建設廢土建的一座人工山。海拔62公尺的モエレ山與プレイマウンテン、ガラスのピラミッド一樣從公園整體角度來看都是極為重要的景觀,同時作為札幌市區東北部唯一的一座山,還可以起到區域標誌的作用。人們可以從三個方向沿著五條小路登上山頂。在山頂,不僅可以俯瞰公園全景,還可以全覽札幌市內的美景。冬季這裡也是進行滑雪和雪橇等雪上活動的絕佳去處。









話說我總共爬了這座山3次
第一次上去之後稍作休息之後就下來
第二次上去是因為想從高處看噴水秀的情形
第三次是為了看夕陽
今天一整個有運動到的說 XD







在上面的風景真的很漂亮
但是因為比プレイマウンテン還要高
風就更大更冷了






因為個人莫名的堅持
一定要等到有燈光秀的噴水秀場次(6點半)
結果就只好看著爸爸媽媽帶著小孩陸續回家
一個人坐在モエレ山看日落
話說這時候身旁還有3對情侶
一整個把我給閃瞎了 (可魯 救救我)
頓時覺得自己有點淒涼 T.T
不過夕陽真的很漂亮就是了

好不容易等到了6點半
但是居然天還沒有完全黑
所謂的燈光秀 一點也看不出來 T.T
早知道就先回家的說









最後還是把15分鐘的噴水秀看完
(我居然看了3次 囧囧)
然後踏上回家的旅途
看來我對於モエレ沼公園還是有心願未了啊
我的燈光秀+噴水秀 T.T

0 意見: